2022年的菲尔兹奖在芬兰赫尔辛基正式公布,共有4位年轻的数学家获得该奖。本次获奖名单中包括之前呼声最高的乌克兰女数学家Viazovska,还有一位许埈珥异军突起,成为首个获奖的韩裔数学家。

他们分别是:
  • 乌克兰数学家Maryna Viazovska,今年38岁。她证明了E8晶格提供了8维中相同球体的最密集堆积,并进一步推进了傅里叶分析中的相关极值问题和插值问题的研究。(组合数论)

  • 韩裔数学家June Huh,今年39岁。他将Hodge理论引入了组合学,成功证明了几何格的Dowling–Wilson猜想、拟阵的Heron–Rota–Welsh猜想、强梅森猜想,以及发展了洛伦兹多项式理论。(组合代数几何)

  • 英国数学家James Maynard,今年35岁。他对解析数论做出了贡献,并极大促进了对素数结构和丢番图逼近的理解。(解析数论)

  • 法国数学家Hugo Duminil-Copin,今年37岁,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概率论。他解决了统计物理学中长期存在的相变概率理论问题,特别是三维和四维两个方面。(概率论)

 

参考资料:
https://www.mathunion.org/imu-awards/fields-medal/fields-medals-2022
https://www.quantamagazine.org/
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5416787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