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文链接:

https://www.ijcai.org/proceedings/2022/0270.pdf

代码链接:

https://github.com/zjunet/AMNet

本文认为,对于图上的异常检测,直接采用大多数 GNN 无法取得最优的效果,原因如下:1)GNN 的低通特性与包含异常的网络本质上是不一致的。GNN 通过过滤掉高频信号来平滑正常节点和异常节点之间的差异。这就导致 GNN 学习到的异常节点表示无法区分,从而不可避免地导致图异常检测问题的性能不佳;2)大多数 GNN 是对网络的所有节点采用具有全局滤波特性的方法,然而,异常节点和正常节点可能会分别利用不同频段的信号,对正常/异常节点利用不同频率信息缺乏自适应性,从而导致模型难以区分异常节点与正常节点。

为了解决上述问题,本文提出了一种用于图异常检测的自适应多频滤波图神经网络 (AMNet),其核心思想是自适应融合低频信息和高频信息,学习节点嵌入以识别异常节点。更具体地说,AMNet 不是使用全局低通滤波器,而是开发了一种新的可学习的多频滤波器组,可以同时有效地捕获低频和高频的图形信号。然后,滤波器组的输出信号传递多个频率的信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