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开始,已经有相关工作证明,通过将离线强化学习(offline RL)视为一个序列预测问题,那么模型就可以从离线数据中学习策略。

但目前的方法要么是从不包含学习的数据中学习策略(如通过蒸馏固定的专家策略),要么是从包含学习的数据(如智能体的重放缓冲区)中学习,但由于其context太小,以至于无法捕捉到策略提升。

 

图片

DeepMind的研究人员通过观察发现,原则上强化学习算法训练中学习的顺序性(sequential nature)可以将强化学习过程本身建模为一个「因果序列预测问题」。

 

具体来说,如果一个Transformer的上下文足够长到可以包含由于学习更新而产生的策略改进,那它应该不仅能够表示一个固定的策略,而且能够通过关注之前episodes的状态、行动和奖励表示为一个策略提升算子(policy improvement operator)。

 

这也提供了一种技术上的可行性,即任何RL算法都可以通过模仿学习蒸馏成一个足够强大的序列模型,并将其转化为一个in-context RL算法。

 

基于此,DeepMind提出了算法蒸馏(Algorithm Distillation, AD) ,通过建立因果序列模型将强化学习算法提取到神经网络中。

 

图片

论文链接:https://arxiv.org/pdf/2210.14215.pd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