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feasibility of artificial consciousness through the lens of neuroscience

Jaan Aru, Matthew Larkum, James M. Shine
[University of Tartu & Humboldt University Berlin & The University of Sydney]

透过神经科学视角探讨人工意识的可行性

  • 动机:对大型语言模型是否具有意识进行系统神经科学角度的探讨。作者认为,从神经科学的角度来看,很难支持这种观点。
  • 方法:采用系统神经科学的方法,从大型语言模型的结构、输入特征和意识机制等方面进行分析和比较,以阐明大型语言模型是否具有意识。
  • 优势:提供了系统神经科学的观点和实证研究,通过对比神经科学与大型语言模型之间的差异和限制,得出结论认为当前形式的大型语言模型不具备意识。

一句话总结:通过系统神经科学的分析,论证了当前形式的大型语言模型不具备意识,同时提出了机器学习和神经科学在未来合作中的潜在价值。

https://arxiv.org/abs/2306.00915 
图片
图片
图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