针对严重的盗猎现象,我们可以做什么?想必关注该现象的读者有时会感到无能为力。而更为大众鲜闻的是:人工智能技术居然可以用于辅助巡逻,对付凶残的盗猎者,从而保护野生动物。

来自卡内基梅隆大学(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,CMU)计算机科学系的助理教授方飞是一名坚定的“AI向善”践行者。自 2015 年起,她便结合博弈论与机器学习开发了 PAWS (Protection Assistant for Wildlife Security,“野生动物安全的保护助手”) 系统,帮助动物保护区制定随机巡逻路线,提高搜捕盗猎痕迹销量,从而大幅降低了盗猎比率。

除了反盗猎,方飞在将博弈论与机器学习相结合的研究过程中,还将基础模型进行优化,应用于保护渡轮线路、保护树林、减少食品浪费、降低高利贷危害、帮助流浪少年等等。近年,她还基于“博弈论+机器学习”进行多智能体互动研究,用于优化共享乘车平台的出行效率。

方飞始终坚信:“AI 是可以用于解决我们当前所面临的许多社会问题的。”